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肺結核防治

    聯絡人:陳景民       資料來源:阿蓮區衛生所       聯絡資訊:chenjero@kcg.gov.tw       

    324世界結核病日:

        結核菌檢測為陽性反應未發病者,稱為潛伏感染,潛伏感染核不會傳染,早期服藥治癒高.潛伏感染染不具傳染力,但接受潛伏感染治療.並陪核執行都治計畫.才可降低日後發病機率。

    結核病早期症狀不明顯,如咳嗽2周請盡速就醫驗痰檢查。

    肺結核

    病因:結核桿菌所引起的。結核菌可以進入人體的任何部位,除肺部以外,另外如腦膜、淋巴腺、骨骼、腸、生殖器等都會,不過以侵害肺部最多,在各種結核病當中肺結核病(俗稱肺癆病)最多,約佔全部結核病的九成 。

    1. 主因:受到肺結核病人傳染,吸入結核菌所引起的疾病。 藉著空氣傳染的。空氣中假使佈滿著結核菌,一旦被人吸入,也許我們鼻孔的纖毛可以擋住,但也有可能乘虛而入進到我們的肺裡生長繁殖起來。所以常常和具有傳染性的肺結核病人密切接觸,最容易受到傳染。比如當傳染性病人打噴嚏、咳嗽或者高聲談話說笑的時候,自口鼻噴出來來含有結核菌的飛沫;和傳染性肺結核病人接吻;另外傳染性病人使用的衣物、被褥等,都是傳染的來源。傳染性肺結核病人打噴嚏或者咳嗽的時候,應該用手帕掩蓋口鼻,而病人居住的地方應該空氣流通,陽光充足,儘量減 少空氣中的結核菌密度,就能減少傳染的機會。 
       
    2. 症狀:咳嗽、吐痰、無故疲倦、胃口不佳、不思飲食、體重減輕, 嚴重的時候會有午後潮熱,夜間盜汗,甚至於胸痛、血喀血等現象。
    3. 肺結核簡易篩檢法(七分篩檢法)
      1. 咳嗽兩週以上(2分)
      2. 有痰(2分)
      3. 胸痛(1分)
      4. 沒有食慾(1分)
      5.  體重減重(1分)以上症狀5分以上,建議趕快就醫。
    4. 檢查肺結核的方法
    5. .每年定期胸部X光檢查,可以及早發現肺結核病
      1. 驗痰診斷肺結核病的正確的方法,如經常有咳嗽吐痰等呼吸道症狀的人,請儘快送談到當地衛生所或就近慢性病防治所、防治院檢查,不收費用。
      2. 最需要做胸部X光檢查
        1.  年齡40歲以上的人。
        2. 結核病人的家屬或接觸者。
        3.  經常有咳嗽、吐痰等呼吸道症的人。
        4. 未接種卡介苗結核菌素測驗陽性學童的家長。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